恋我癖重症患者

一个有气质的原创诗人

新浪微博 : 恋我癖重症患者

【在常规的世界里,读一本个别的书】这是书的第一页,联合读创【个别的】的宣传语。说实话,除了非常有名的著作,买来能够不出错之外,这些不大耳熟的作家的书,买起来就要非常小心,生怕文章风格内容三观与自己相悖。

作家 孙频 的这本小说《疼》,可以说是我近一个月读过的最好的小说,就像作者自己说的:“我并不是要写人性的丑陋,而是要写人性的复杂。”

我在下图中所摘的句子,来源于小说《疼》中的【柳僧】一文,小说一共有5个故事,【柳僧】是我反复读了几遍最喜欢的。是谓越复杂,越接近人性的本质,这篇小说淋漓尽致的展现了【每个人都天生带着罪人的天赋,唯有疼痛才是希望所在】

【柳僧】大致讲了离婚辞职的倪慧带着逐渐走向痴呆的母亲回老家的故事。

我十分感叹小说为何能将母女的描述,像是描述自己与母亲一样。

母亲第一次去九寨沟旅游,倪慧像训斥小孩一样训斥在菜里挑来挑去的母亲。母亲脱光衣服等她冲澡,倪慧再次情绪失控吼母亲连睡衣都不穿......

这些细节里的倪慧不就是每一个“我们”吗?这些与母亲的细节令我感到触目惊心,为什么要用这个词呢?因为文中倪慧和“我们”一样,那句对不起一直在嘴边等着,却迟迟都没有说,乃至于小说的最后看起来真的有点“触目惊心”了。

对于倪慧这几个描写,深有感触:
“每吃一口她便多了一分罪恶感,但是每多一点罪恶感,她又觉得从中得到了一种奇异的解脱......
“她觉得自己真不是个东西,她觉得她罪孽深重,她觉得她应该一头撞死。”
“她站在卫生间的门外,更安静地更汹涌地哭着。”
“此刻她趴在冰凉的地板上,一边哗哗流泪一边命令自己,一定要向母亲道歉,无论如何这次一定要向母亲道歉。”
“可是,她终究还是说不出那几个字。”
“她再一次强烈地想对老太太说一句,妈妈,对不起。”
“她想,无论怎样还是要对母亲说一句对不起。”
“使尽全身的力气对着站在一米外的母亲喊了一句,妈妈,对......。但她还是没来得及把对不起三个字说出来。”

小说中的倪慧,就像生活中的我们,明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,但赌气的时候还是用尽言语上的放肆。

小说精彩之处并不在母女的描写里,而是故事中人性复杂之处,文章结尾的转折,人性的丑陋就像憋了许久的秽物,一下子喷涌而出。再多说就“剧透”了,这个小说的结尾,呛的我一时半会都没缓过劲,真印证了小说封面的一句话【在清醒中疼痛,在无望中救赎】

评论
热度(8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恋我癖重症患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